玻尿酸是什麼?治療功效、施打部位、副作用大公開!3類人千萬別打

大家耳熟能詳的 玻尿酸,除了是保濕聖品外,也廣泛運用於醫美治療,像是填補臉上皺紋、潤滑關節磨損等,小至皮膚的保濕,大至治療乾眼症及外科手術的防沾黏,都需要玻尿酸來輔助或治療。但玻尿酸到底是什麼?為何這麼神通廣大?這篇就要揭開玻尿酸的神秘面紗!

玻尿酸是什麼?

玻尿酸是透明的膠狀物,具有高度黏彈性、保水性與潤滑作用,廣泛的存在身體裡,在關節連結處可以擔任潤滑液的角色,在真皮層中,負責維持肌膚的水潤與彈性,是公認最佳的保濕成分。

為什麼玻尿酸具有保濕的能力?

玻尿酸有很強的親水性,可以吸收大量水分(1分子的玻尿酸,能攜帶500倍重量的水分),就像海棉一樣,幫助肌膚留住水分,濕潤角質層,達到鎖水保濕效果。

人體皮膚表層的水份含量約15-30%,低於15%會出現乾燥、脫皮現象,高於30%則會有黏膩感。 玻尿酸就如同濕度調節器,幫助肌膚水份維持在25-30%之間,保持肌膚的濕潤、清爽有彈性。

注射玻尿酸的特色

1、與人體組織有高度相容性,維持時間久,約1-2年完全吸收後,才會被人體分解,不會殘留體內,造成長期副作用。

2、沒有異物感及外來物殘留的疑慮。

3、不需動刀,不用恢復期,簡單、安全、快速有效。

4、注射過程舒適,僅有局部微脹、微痛感,接受度高。

注射玻尿酸的治療功效

1、打造立體臉型:適用於隆鼻、山根、下巴、蘋果肌、豐額。

2、修飾輪廓線條:適用於太陽穴、臉頰凹陷、顴骨過寬。

3、逆齡回春注射:適用於淚溝、眼袋、眼周細紋、眼尾拉提、法令紋、木偶紋、深層靜態皺紋、頸紋等。

注射玻尿酸效果能維持多久?

明明跟朋友同一時間打玻尿酸,但自己不到半年就被打回原形,朋友卻能維持快一年,為什麼他比較持久,我臉上的玻尿酸卻這麼容易被吸收?

雖然玻尿酸流失的速度,和個人體質有關, 但術後照顧的好壞,也是玻尿酸維持時間長短的一大關鍵。

如果有熬夜習慣,肌膚會呈現缺水狀態,會大幅吸收注射進身體的玻尿酸,縮短維持時間。或是很多人有飲酒、抽菸的生活習慣,會加速血液循環代謝,玻尿酸流失的速度也更快。

注射玻尿酸建議每天都要補足水分、加強保濕,尤其要減少接觸高溫的環境,像常去烤箱、蒸氣室、溫泉等都會增加身體代謝循環,讓注射進身體的玻尿酸通通流失。

不過平均來說, 大分子玻尿酸通常可維持9-12個月,小分子玻尿酸可維持6-9個月,代謝較慢的部位或體質,甚至可以維持長達2年。

注射玻尿酸會有副作用嗎?

雖然玻尿酸有著穩定度高,不容易引起皮膚排斥反應的特性,但每人膚質狀況不同,還是有機率引起過敏反應。

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注射後暫時性的腫脹、淤血,通常在1周內能恢復。玻尿酸在皮膚內是略有彈性的觸感,有些人注射後,會暫時摸到皮膚裡有個帶彈性的小球,狀況會逐漸與皮膚組織融合後慢慢消退,約1-2周就不再那麼明顯。

注射一周內要避免暴露在高溫環境、大力碰觸或按摩注射區域。

哪些人不能注射玻尿酸?

1.孕婦、哺乳媽媽、孩童、肝腎功能異常或重大疾病患者。

2.凝血功能異常或服用抗凝血劑者,注射玻尿酸恐增加出血風險。

3.患有癌症或有癌症病史者,部分研究認為,注射玻尿酸可能促進癌細胞生長。

停止注射玻尿酸,會不會變的更老?

不會!玻尿酸慢慢被代謝後,皮膚會漸漸回到施打前的狀況,不至於變的更嚴重。但隨著歲月的增長,身體流失的膠原蛋白會越來越多,定期注射玻尿酸,可以讓皮膚維持在更好的狀態。肉毒品牌都有優缺點,長期持續使用單一肉毒品牌,有機率產生抗藥性,導致結果不理想。可以針對不同需求的部位,更換肉毒品牌,不過要特別注意,若是價格太便宜,要確認施打的肉毒桿菌是否濃度過低,才不會以為自己賺到,實際上卻是施打無效的肉毒療程

相關文章

  • 脂肪型雙下巴救星!消脂針vs下巴抽脂,打造緊緻下顎線
    雙下巴要怎麼消才有效?三大類型的雙下巴中就屬脂肪型佔最大宗,那麼針對脂肪型雙下巴可以透過什麼樣的醫美療程來解決呢?本篇文章告訴你兩種醫美方式:消脂針&天鵝頸 手術,兩者差異為何 ?教你如何選擇微整或手術類的雙下巴療程。
  • 肉毒抬頭紋反致眉壓眼?除抬頭紋前必知指南
    說到治療抬頭紋,你首先想到的是施打肉毒嗎?但為什麼有些人打了肉毒抬頭紋不但沒有效果,反而出現了眉壓眼、眼睛睜不開的窘境?原來「這類」抬頭紋不是單靠肉毒桿菌就能改善的! 想要去除惱人抬頭紋前,先了解自己的抬頭紋成因,本篇文章為你詳細解析!
  • 埋線隆鼻是什麼?優缺點、適合對象總整理
    許多人想要精緻挺鼻,但又不敢動刀、擔心手術不可逆,因此埋線隆鼻是近年來相當受歡迎的隆鼻療程選擇,本篇文章整理埋線隆鼻懶人包,幫大家解析治療原理、優缺點,比較三類隆鼻療程 ,以及告訴你怎麼判斷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埋線隆鼻?
  • 埋線前的注意事項!細節懶人包公開
    不用開刀、不用花大錢也能拉提臉部!你想要的小V臉,還有這個方式可以改善!除了基本的美容保養、儀器按摩外,其實還有「臉部埋線」的選擇,讓你用一天的時間,偷偷變美。而臉部埋線是 什麼?有什麼功效?會痛嗎?維持度有多久、需要注意哪些事項?小編將在本篇為大家揭曉相關細節。
  • 沒那麼簡單!淚溝型黑眼圈關鍵方式這邊看
    消除黑眼圈資訊到處都有,哪需要什麼醫美?事情可沒有你想得這麼簡單!你知道就連「黑眼圈」也有分成很多種類嗎,而其中最令人困擾的就是「淚溝型黑眼圈」,淚溝的存在就讓人夠煩惱了,竟然還跟黑眼圈 混在一起… 別以為消除淚溝就能完事,本篇將針對「淚溝黑眼圈」的形成原因、解決方式來分析!快來看看自己是不是有這樣的問題吧。
  • 玻尿酸填補淚溝?注意這五點,擺脫眼下憔悴感
    淚溝凹陷讓人看起來特別疲憊、沒精神,那你知道淚溝是怎麼形成的嗎?玻尿酸填補淚溝可以算是最常見的醫美治療方式,該注意什麼才能有效改善淚溝,同時看起來自然好看呢?本篇文章不止解說 淚溝的三大成因,還分享治療淚溝需了解的五大秘訣,讓你有效擺脫憔悴感!
  • 消脂針、消脂點滴、瘦瘦筆全評比,醫美減脂瘦身如何選?
    臉上、身上的頑固脂肪總是消不掉,讓你看起來臃腫還顯老態?!消脂針、消脂點滴、瘦瘦筆是什麼?作用原理有什麼差異?應該選擇哪一個項目更能有效打擊脂肪呢?本篇文章將分析這3種不同的醫美減脂方式 ,告訴你如何在減脂、減重路上更加輕鬆!
  • 了解抬頭紋!紋路很深有救嗎?
    你的表情好浮誇!難道你不怕長皺紋嗎?你以為皺紋的產生這麼容易嗎?沒錯!就是這麼容易,平時若疏於保養,表情過度浮誇,就會形成所謂的「皺紋」。像這樣的困擾不僅僅是女性會有的,就連男性 也會因此煩惱喔!如:最常出現的 「抬頭紋」,先不討論女性的前提下,擁有抬頭紋的男性,在視覺年齡上大概會增加個5歲左右,明明還是大學生,卻被誤以為是出社會的老鳥了!像這樣的慘狀到底該怎麼救?光是按摩真的有效嗎?今天就來針對抬頭紋為大家分析及介紹。